题名: 维吾尔医常用药材罗勒子弱极性成分微波提取工艺研究

关键词: 罗勒子(FRUIT OF SWEET BASIL) ; 弱极性成分 ; GC-MS联用仪 ; 微波提取

摘要: 目的:对新疆和田产的罗勒子弱极性成分,利用微波提取工艺研究及其主要成分分析。方法:采用微波提取仪对罗勒子脂肪酸成分在不同条件下进行提取,并建立其最佳的提取条件。再用GC-MS联用仪进行测定,并结合计算机检索技术对分离的化合物进行鉴定,应用色谱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各成分的相对含量。结果:通过进行单因素试验得到最佳提取条件是在40℃,400w功率提取6分钟。结论:提取率25.8%,其中包括亚油酸(18.677%)以及亚麻油酸(69.734%),不饱和脂肪酸占总含量的88%以上。该方法切实可行,提取率较高,节省时间,为罗勒资源的深入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