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割时期对天山雪莲有效成分质量分数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生物技术和植物学相结合的方法,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就刈割农艺措施对天山雪莲化学成分的影响进行研究,旨在揭示不同月份和年际间天山雪莲总黄酮和多糖质量分数的变化,为天山雪莲刈割时期确定提供依据。结果表明,天山雪莲刈割后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一年可刈割4~5次;不同刈割时期天山雪莲有效成分质量分数均较高;可以采用刈割的手段获得较高生物量和化学成分产量。天山雪莲总黄酮质量分数在5月份最高,其次是7月;而其多糖质量分数在6月份最高,8月份次之。如以提取黄酮为目的,建议5月份对天山雪莲进行刈割利用。天山雪莲中总黄酮、绿原酸的质量分数随其生长年限的增加总体呈增加趋势。

Keyword: 天山雪莲 采收期 化学成分 药材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