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驱体反应物浓度对NTC纳米粉体及其热敏电阻特性的影响

摘要

重点研究共沉淀法制备CoMnNiO系NTC纳米粉体时前驱体反应物浓度对粉体及材料性能的影响,获得了NTC热敏材料制备的优化条件.采用DTA/TG、TEM等方法,对粉体性能进行了研究,测量了不同反应物浓度对粉料烧结致密度及材料B值和阻值的影响.研究发现随着反应物浓度的增加,粉体颗粒尺寸减小,但胶粒聚合程度增加,网状结构变密实.当浓度控制在0.9~1.2mol/L时,粉体粒度分散、均匀性较好,平均颗粒尺寸为20nm左右,反应物浓度太高或太低,都不利于粉料的烧结.综合分析DTA/TG、TEM得出,将煅烧温度控制在(700±20)℃为宜.浓度对材料的B值和阻值的大小影响很小,但对它们的一致性仍有较大影响.浓度为0.9~1.2mol/L时,粉体的烧结性能较好,材料的B值和阻值的一致性较好.

关键词: 前驱体浓度 Ntc 纳米粉体 热敏电阻; 主办者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中国金属学会 中国稀土学会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