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活性剂对NTC纳米粉体及热敏材料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液相共沉淀法制备了CoMnNiO热敏电阻粉体材料,重点研究了表面活性剂在合成过程中对CoMnNiO粉体性能的影响,并采用XRD、TEM对制备的粉体进行了表征,同时探讨了表面活性剂对粉体的烧结性能和电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合适的表面活性剂能够较好地控制粉体材料的大小、形状,改善粉体材料的表面性能;通过研究粉体的烧结性能以及电性能发现,加入一定量的表面活性剂可以提高粉体的烧结活性,并且使得材料的B值、R值一致性较好。

Keyword: Ntc纳米粉体 表面活性剂 热敏电阻材料 液相共沉淀法 烧结性能 电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