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灌胃给予活性粗提物后尿样中黄酮醇类代谢产物的分析

摘要

有效部位AB-8-2是一种具有抗老年痴呆和抗血栓活性的植物提取物,来源于新疆特有民族药用植物草棉。在前期研究工作中,本课题组提出了以质谱裂解行为与代谢特征相结合获取双重信息且互补参照的研究思路,将AB-8-2原型成分和动物体内代谢产物的结构推断互相佐证,建立了活性提取物AB-8-2中黄酮醇类成分在大鼠体内生物转化的整体代谢轮廓质谱分析方法。本研究进一步将此方法应用于大鼠灌胃给予AB-8-2后尿液中代谢产物的分析鉴定。

关键词: 黄酮醇 活性提取物 代谢产物; 主办者中国物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