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i-Sr-O系低温热敏陶瓷材料研究

摘要

着重研究了工作温度范围为20~77 K的低温热敏电阻器的生产工艺参数.利用先进的半导体陶瓷工艺,合成了新的低温NTC热敏陶瓷材料SrCoO3-δ,并用不同量的Ni取代Co对其掺杂改性,得到了不同阻值、不同B值的陶瓷材料,同时研究了烧结温度和恒温时间对Co-Ni-Sr-O系NTC热敏材料参数的影响.在材料粉体合成中,采用固相烧结、共沉淀法、溶胶凝胶法、Peehini法等不同方法制备,讨论了不同方法的基本原理与特点,并对一些具体制备方法进行了比较.

关键词: Co-ni-sr-o系 热敏电阻器 热敏陶瓷材料 半导体陶瓷; 主办者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中国电子学会 中国航空学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