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离子蓄电池正极材料LiFePO4研究进展

摘要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正在向着高比能量、长寿命、低成本、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而具有橄榄石结构的LiFePO4正极材料以其结构稳定、成本低、无污染等优点成为21世纪最理想的绿色电源,但自身也存在缺点。综述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FePO4的研究进展.系统地阐述了LiFePO4的晶体结构特征及性能、多种合成方法以及掺杂多种导电材料和控制晶体生长制备纳米粉体对材料性能的影响。对该材料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下一步可能的研究趋势。

关键词: 无机非金属材料 锂离子电池 磷酸铁锂 正极材料 合成 改性; 主办者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合成化学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