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器件总剂量辐射损伤的剂量率效应

摘要

基于线阵商用CCD器件,开展了60Coγ射线不同剂量率的辐照实验和室温退火研究。分别考察了CCD的功耗电流、复位电压,光响应灵敏度和电荷转移效率等参数的变化。结果表明所测量的CCD参数随γ总剂量增加而逐渐衰退,高剂量率辐照下的器件损伤效应明显高于低剂量率的器件。室温退火发现高剂量率辐照后CCD的不同参数恢复到与低剂量率辐照接近的水平,表明辐射感生氧化物电荷是导致不同剂量率效应差异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氧化物电荷 时间相关效应 辐射损伤 剂量率效应 光响应灵敏度 电荷耦合器件; 主办者中国电子学会 中国核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