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光致荧光辐射剂量测量方法研究

摘要: 光激励发光剂量计是近些年来出现的一种剂量探测仪器,目前主要用于考古、地质勘探以及个人剂量监测等。它通过自带的激励光源照射光激励发光片,即可完成清零(等同于热释光剂量计、PMOS 辐射剂量计的退火清零过程)。由于光激励发光材料本身的发光动态范围宽、灵敏度高,因此可根据不同的测量场所及剂量范围的需要,利用不同的激励光源、光信号接收系统及放大倍数组合,设置探测的动态范围。光激励发光剂量计既可以测量某一较短时间内的近似瞬时剂量值,也可以测量某一段相对较长时间内的累积剂量。光激励发光剂量计,具有体积小、能耗低等特点,可应用于空间辐射的在线测量。目前国外已研制出使用于不同用途的光致荧光剂量测试系统,而国内在这一领域内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我们对这种剂量计所用到的碱土金属硫化物光激励发光材料的辐射剂量特性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