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仙素诱导天山雪莲四倍体

摘要

本文利用离体培养添加秋水仙素的方法对濒危药用植物天山雪莲(saussurea。Involucrata Kar.et Kir.)进行了多倍体诱导,结果表明:(1)与种子作材料相比,采用秋水仙素处理茎段是获得天山雪莲多倍体植株的最佳途径。(2)二倍体植株的叶片薄、平展、较细长、色绿、尖齿不明显、根细长;经秋水仙素处理诱导得到的植株叶片会变宽、变肥厚、叶色深绿,尖齿明显、根短粗。(3)染色体计数、气孔分析及流式细胞仪倍性综合检测表明,诱导得到的多倍体变异苗为纯合四倍体。

关键词: 药用作物 天山雪莲 倍性育种 秋水仙素; 主办者中国自然资源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