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相还原法制备正极材料LiFePO4/C

Abstract

以三价铁源FePO4·2H2O,LiOH,草酸为原料,乙二醇为还原剂,葡萄糖为碳源,采用液相还原法结合后续热处理法制备了橄榄石型锂离子正极材料LiFePO4/C。利用XRD、SEM对其结构和形貌进行分析表明:合成的材料具有良好的晶体结构和表面形貌,颗粒粒径在200~40Onm之间;通过电化学性能测试,表明材料具有较好的充放电性能,5C倍率放电容量为103.9mAh/g,并且也有较好的循环性能。该方法制备工艺简单,热处理时间相对常规热处理的方法大为减少,极大的减少了能耗,同时以三价铁为原料降低原料成本,为LiFePO4产业化应用开拓了新的思路。

Keyword: 液相还原法 正极材料 锂离子电池 晶体结构 表面形貌 循环性能 充放电性能 电化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