γ射线在不同材料吸收剂量换算的Monte Carlo模拟

摘要

采用EGSnrc 蒙特卡罗计算程序计算了60Co 射线由水吸收剂量转换到硅吸收剂量的转换系数,该转换系数是半导体器件辐射效应研究中经常用到的转换系数.应用EGSnrc 程序模拟了辐照源及硅和水模体,确定出60Co 射线在硅和水中的电子平衡厚度.采用2 种方法计算出了水到硅的剂量转换系数,一种是能注量平均法,另一种是剂量比值法.结果表明两种方法计算出的剂量转换系数与国家标准方法计算结果符合得很好.这种方法可以应用于原子序数相差较大的介质间的剂量转换.

关键词: 吸收剂量 Γ射线 蒙特卡罗; 主办者中国核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