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载DC/DC电源转换器总剂量效应研究

摘要

对国外某公司低功率、双输山型(DVHF2812DF、DVTR2815DF)DC/DC电源转换器60Coγ辐射损伤及退火效应进行了研究。探讨了器件在不同负载(空载、1/4功率负载、1/2功率负载、满功率负载)、不同输入电压(最小输入电压、典型输入电压、最大输入电压)条件下输入电流Iin、正路/负路输出电压Vout、正路输出电流Iout、抑制模式下输入电流linbibit等参数随累积剂最、退火时间的变化关系。实验结果表明:由于室温退火时,大部分处于较深能级的俘获空穴没有退火,导致在追加剂量辐照时DVHF2812DF型器件的参数发生很大变化,高温退火时恢复到正常值附近;抑制模式下输入电流可以作为一个评估器件抗辐射能力的敏感参数;满功率负载条件下器件的电参数随累积剂量变化明显。

关键词: Dc/dc电源转换器 60coγ 辐射损伤效应 退火效应; 主办者中国电子学会 中国核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