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鳞环锈伞驯化栽培研究

摘要

目前国内食用菌市场品种较少,开发新品种是当今食用菌市场的迫切需要。翘鳞环锈伞Pholiota squarrosa是一种野生食用菌,菌肉厚,香味浓郁,并具抗肿瘤抗癌抗衰老等功效。本研究主要是开展野生翘鳞环锈伞的驯化栽培研究,为新疆乃至我国食用菌市场提供优异新品种。我们利用组织分离法获取野生翘鳞环锈伞菌种,液体培养扩繁获取母种,利用瓶栽成功对采自玛纳斯林场的野生翘鳞环锈伞进行了驯化栽培。

关键词: 翘鳞环锈伞 驯化栽培 组织分离 液体培养 瓶栽; 主办者中国菌物学会 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