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音字典在维吾尔语方言语音识别中的应用

摘要

基于标准语音的识别系统在识别带有发音变异的口 语语料时,识别率较低。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在标准 维吾尔语发音字典的基础上生成多发音字典的方法。采用基 于专家经验和数据驱动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维吾尔语方言 口音发音变异规则,构造发音变异集合,生成初始的多发音 字典,并运用了自动数据处理算法和门限阈值法,使得能够 从方言口音训练语音数据中自动获得精简的多发音字典。实 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对维吾尔语方言口音的识别性能有提 升作用。

关键词: 维吾尔语 语音识别 发音变异 数理语言学; 主办者中国中文信息学会 中国声学学会 中国语音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