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语语音识别中发音变异现象

摘要

维语口语发音中很多音素相对标准语产生了发音变 异,基于标准语音的识别系统在识别带有发音变异的口语语 料时识别率较低。该文针对维吾尔语同化、弱化、脱落、元 音和谐等语流音变难点进行分析,对语音、韵律特性进行知 识融合与技术创新,运用基于数据驱动和基于专家经验相结 合的方法对维吾尔语方言口语中存在的发音变异现象进行 研究,统计元音、辅音多发音变化映射对,建立音素混淆矩 阵,为维吾尔语方言口语语音识别研究奠定基础。

关键词: 语音识别 维吾尔语 语音流变 数理语言学; 主办者中国中文信息学会 中国声学学会 中国语音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