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物热敏陶瓷的微波烧结

摘要

微波烧结是利用在微波电磁场中材料的介质损耗进行烧结的方法.比起传统烧结,微波烧结利用电磁场提供能量,可以获得高质量的材料.本文首先介绍了微波烧结的基本原理,然后通过与常规烧结的对比分析,重点介绍了氧化物热敏陶瓷的微波烧结,包括具有代表性的NTC热敏陶瓷,PTC热敏陶瓷.同时介绍了一种用于氧化物热敏陶瓷微波烧结的保温体材料MgAl2O4-LaCrO3.最后,对微波烧结技术的前景做出了展望。

关键词: 微波烧结 氧化物热敏陶瓷 热敏电阻 纳米粉体 保温体材料; 主办者中国电子学会 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