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传感器用YSZ纳米粉体的改性Sol—gel法制备

Abstract

以草酸为沉淀剂,并对溶胶-凝胶法进行改进,使凝胶聚沉为沉淀物再进行干燥,进而得到YSZ(ZrO<,2>+9mol﹪ Y<,2>O<,3>)纳米粉体.对所得粉体用热重差热(TG-DTA)分析、粒度分布分析、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和X射线衍射(XRD)测试法进行了研究.实验表明,改性的溶胶-凝胶法,在聚沉前加入分子量大小不同的表面活性剂,聚沉后采用无水乙醇超声分散,可以有效地消除团聚现象,使一次颗粒的尺寸达到13.7nm左右.制备出的ZrOC<,2>O<,4>·2H<,2>O[Y<,2>(C<,2>O<,4>)<,3>]沉淀在450℃以下可以完全分解为ZrO<,2>(Y<,2>O<,3>)粉体,在600℃下煅烧30分可得到YSZ固溶体,形成稳定的立方相ZrO<,2>结构,XRD图谱中不存在Y<,2>O<,3>的相结构.由此表明,改进Sol-gel法制备的YSZ纳米粉体适合于制作氧传感器.

Keyword: 溶胶-凝胶法 Ysz纳米粉 氧传感器 立方相zro<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