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在共轭亚油酸定量分析中的应用

摘要: 采用UV - 91 0 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测定了由植物油脂制得的共轭亚油酸、共轭亚油酸甲酯、共轭亚油酸三甘酯在不同浓度时在 2 0 0nm - 30 0nm的吸光度 ,绘制出样品在不同浓度时的吸光度曲线 ,找出适宜的浓度范围 ,用MicrocalSoftwareOriginVersion 4.0做回归分析 ,由线性回归给出样品浓度和吸光度的线性关系 ,为对实验结果进行检验和校正 ,采用惠普 845 2A二极管阵列分光光度计测定了同一批样品在不同浓度范围内的吸光度 ,利用PEAutosystemXL -TurboMass测得样品中共轭亚油酸准确浓度 ,结合回归系数给出了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快速测定样品中共轭亚油酸含量的经验公式

关键词: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 共轭亚油酸 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