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种维药复方对apo-AI和SR-BI之间相互作用的影响

关键词: 酵母双杂交系统 ; 维药 ; SR-BI ; apo-AI ; 先导化合物 ; 强心口服液 ; 清道夫受体 ; 高密度脂蛋白 ; 载脂蛋白 ; 抗动脉粥样硬化

摘要: 近年的研究表明,血清中的载脂蛋白apoAI是高密度脂蛋白的主要成分,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性质,增加血清中apoAI的含量可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B族Ⅰ型清道夫受体(SR-BI)在参与胆固醇逆转运(RCT)过程中,也起着关键性作用。酵母双杂交方法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在细胞内观察两个蛋白间的相互作用并测定它们之间相互作用强弱的可靠方法。Yong等人已将反向酵母双杂交系统用于先导化合物的筛选中。本实验构建含大鼠apo-AI及其受体SR-BI基因的酵母双杂交系统,目的在于观察2种维药复方对apo-AI和SR-BI间相互作用的影响,探讨酵母双杂交系统在先导化合物初筛中应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