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迷迭香芳香油提取及成分分析

关键词: 迷迭香属 ; 醋酸龙脑酯 ; 水蒸汽蒸馏 ; 桉叶素 ; 马鞭草烯醇 ; 迷迭香油 ; 相对百分含量 ; 石竹烯 ; 峰面积归一法 ; γ-萜品烯

摘要: 迷迭捍Rosmarinus officinalis L.系唇形科多年迷迭香属植物,原产地中海沿岸,现在世界各地广为栽培。新犯不着迷迭担植物枝、叶中含有挥发油0.48%~0.52%,干品含挥发油0. 5%~2%,广泛应用于皂类、化妆品、洗涤剂、除臭剂的加捍,其中含a-蒎烯、莰烯、1,8-桉叶素、龙脑、樟脑、alpha-和beta-松油醇、松油 烯-4-醇、马鞭草烯醇、醋酸龙脑酯等成分。迷迭捍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霍乱弧菌等有中等强度的抗菌作用。迷迭捍制剂有健胃、发汗、安神、亢进 消化机能,治各种头痛,亦有驱蚊作用~[1]。此外迷迭捍中提取的鼠尾草本分、鼠尾草酸、迷迭捍酚及迷迭捍中提取的鼠尾草酚、鼠尾草酸、迷迭捍酚及迷迭捍 二酚等有很强的抗氧化性能~[2],从迷迭香中提取的食品抗氧化剂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