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神香草野生种与引进种的精油成分的异同

关键词: 引进种 ; 神香草 ; 野生种 ; 精油成分 ; 桃金娘 ; 栽培种 ; β-蒎烯 ; 罗勒烯 ; β-波 ; 牻牛儿

摘要: 神香草的原植物分布很广,新疆阿勒泰、塔城、和硕地区以及天山山区都有分布.神香草全株含有芳香油,其提取物很早就被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作为药物制成祛痰剂、发汗剂、刺激剂、健胃剂、驱风剂、驱虫剂、利尿剂、缓下剂、强壮剂等多种内服药剂.作为化妆品已在国际市场上流行多年.近年来,试验表明神香草及提取物能显著降低组织中MDA和LPF的含量,清除机体氧自由基.同时能提高机体小鼠组织及血中SOD,GSH-Px和CAT活性,提高机体抗活性氧损伤的能力.新疆野生神香草的资源利用亟待开发.本研究以新疆野生神香草和从法国引进的神香草栽培品种为原料,研究其精油的化学成分的异同,以期为今后的开发利用提供实用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