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药芹菜根化学成份的研究

摘要: 对维药芹菜根的化学成份进行研究.将药材粉碎后用含水乙醇提取,经硅胶和Sephadex LH-20等色谱填料分离到单体化合物;再利用质谱、核磁共振等现代波谱技术和化学方法鉴定出化合物的结构.最终分离并鉴定了4个化合物,分别为:化合物Ⅰ芹菜素,化合物Ⅱ香叶木素7-0-β-D葡萄糖苷,化合物Ⅲ洋芹素-7-0-β-D葡萄糖营,化合物Ⅳ柯伊利素-7-0-β-D葡萄糖苷.

关键词: 芹菜根 芹菜素 香叶木素-7-o-β-d葡萄糖苷 洋芹素-7-o-β-d葡萄糖苷 柯伊利素-7-o-β-d葡萄糖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