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组织培养过程中同工酶及可溶性蛋白质的变化

摘要: 应用聚丙烯酰胺凝胶(PAGE)垂直平板电泳对甜菜组织培养直接多芽发生和遗传转化过程中的过氧化物酶(POD)和酯酶(EST)同工酶动态及蛋白质含量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甜菜在加入6-苄氨基嘌呤(6-BA)诱导直接多芽发生的过程中,POD、EST 同工酶和可溶性蛋白出现了酶带条数和颜色深浅的变化,其变化可能与控制多芽发生的代谢活动有关;甜菜遗传转化后出现了明显的酶带颜色加深和新酶带的增加,这是由于外源基因的导入而使甜菜具有的标志,还是转基因的直接作用效果还有待于做进一步的研究.

关键词: 甜菜遗传转化 过氧化物酶 酯酶 可溶性蛋白 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