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细菌透性增加蛋白cDNA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摘要

从新疆维吾尔族健康人造血干细胞中提取总RNA,用反转录(reverse transcription,RT)和降落PCR(touchdoWn PCR,TD-PCR)相结合的方法扩增人细菌透性增加蛋白(human bactericidal/permeability-increasing protein,hBPI)的cDNA,将其克隆到pEGFP-N1载体上并进行DNA序列测定.结果表明,所克隆的hBPIcDNA全长为1,464个碱基,其序列与GenBank中另外4个序列进行了比对,有两个碱基与其它4个序列不同:其中第576位碱基其它序列为G,该位置碱基是C;第676位碱基其它序列为A,该位置碱基是G.其中第676位碱基的变化导致第185位氨基酸由Lys改变为Glu.

关键词: 人细菌透性增加蛋白 Cdna Td-pcr 基因克隆 Dna序列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