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沙生蜡菊黄酮类成分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flavonoids from helichrysum arenarium

关键词: 沙生蜡菊 ; 黄酮 ; 化学成分

摘要: 目的 对沙生蜡菊[Helichrysum arenarium(L)Moench]全草中的黄酮类成分进行分离鉴定.方法 通过大孔树脂、硅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等方法分离提纯,利用UV,1H-NMR,13C-NMR等光谱数据鉴定其结构.结果 分离得到9个黄酮单体化合物,分别鉴定为:山柰酚(kaempferol,Ⅰ)、槲皮素(quercetin,Ⅱ)、芹菜素(apigenin,Ⅲ)、柚皮素(naringenin,Ⅳ)、木犀草素(luteolin,Ⅴ)、蒙花苷(linarin,Ⅵ)、柯伊利素(chrysoeriol,Ⅶ)、4′,5,7-三羟基-3′,6-二甲氧基黄酮(jaceosidin,Ⅷ),4′,3,5,7-四羟基-3′,6-二甲氧基黄酮(spinacetin,Ⅸ).结论 化合物Ⅵ~Ⅸ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