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的光致荧光辐射剂量计的研究

摘要: 光致荧光辐射剂量实时在线探测技术,主要利用掺杂两种稀土元素的碱土金属硫化物的光致荧光特性,将材料制成薄片,通过光致荧光剂量片存储辐射剂量,探头和光纤置于辐射场中,激发光源通过光纤传到探头,用灵敏的光探测装置读出荧光片中存储的辐射剂量,获得一种新型的在线辐射剂量测量技术。该技术测量范围宽、灵敏度高;存储的辐射剂量用内部光源照射清除,设备相对简单、体积小、功耗低。此测量仪器很适合空间在线实时辐射剂量探测,另外还可以用于集成电路辐射以及高辐射剂量等危险场合辐射剂量的测量,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光致荧光 在线实时 辐射计量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