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酵母双杂交系统筛选影响apo-AI和SR-BI相互作用的苦豆子活性成分

其他题名: screening active components of sophora alopecuroides l.influencing the interaction of apo-ai and sr-bi by two yeast hybrid method

关键词: 降脂 ; 酵母双杂交 ; apo-AI ; SR-BI

摘要: 本文通过将苦豆子总提取物及其分离得到的10个组分加入含有AH109菌株(携带大鼠apo-AI及其受体SR-BI全基因)的培养基中,利用报告基因半乳糖苷酶活力有无变化来寻找能够促进大鼠载脂蛋白apo-AI及其受体SR-BI相互作用的激动剂。经测试,我们观察到苦豆子总提取物(K-1),在上述系统中能显著增强这两种蛋白的相互作用。继续用硅胶柱层析方法从k-1中分出10个组分后,利用酵母双杂交系统再次筛选,发现有五个组分能增强两种蛋白的相互作用,(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其中有两个组分有极显著差异)另外三个组分显著地抑制上述两种蛋白的相互作用,剩下的两个组分则没有差异。该实验还提示该酵母双杂交系统可能成为一种跟踪具有调脂功能的先导化合物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