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酸和乙醇在单相微乳液中的酯化反应研究

Abstract

绘制了十二烷基苯磺酸(DBSA)/辛酸/乙醇/水体系的拟三元相图,系统研究了在DBSA为表面活性剂的单相微乳液体系中辛酸和乙醇的酯化反应。分别讨论了醇酸摩尔比、反应温度、DBSA及水的质量分数对单相微乳液体系催化酯化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单相微乳液是一个理想的酯化反应体系。在该体系中,当n(辛酸)∶n(乙醇)=1∶2,w(DBSA)=5%~10%,w(H2O)≤20%,反应达平衡时,酯化率均可达到80%以上。最后还对不同链长的醇酸在该体系中的酯化反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此体系同样适用于长链醇酸的酯化反应。

Keyword: 香料 辛酸乙酯 十二烷基苯磺酸 酯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