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体培养条件下伊犁贝母四倍体诱导及筛选

Abstract: 目的选育四倍体伊犁贝母Fritillaria pallidifloraSchrenk新种质,为高产、高生物碱含量的伊犁贝母育种打下基础。方法以鳞茎诱导出的不定芽为材料,将其接入含有2%二甲基亚砜、不同浓度秋水仙素的液体MS培养基诱导四倍体,利用处理后不定芽表型变化及染色体计数筛选鉴定四倍体伊犁贝母。结果成功获得了染色体加倍的伊犁贝母新材料,其中以含秋水仙素400 mg/L浸泡24 h效果最佳,四倍体诱导率达到33.3%,四倍体植株与二倍体对照相比,二者在表型性状、显微结构上有明显区别。结论四倍体植株体型大、生长优势明显,离体条件下利用不定芽诱导多倍体是伊犁贝母倍性育种的一条有效途径。

Keyword: 伊犁贝母 四倍体 秋水仙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