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鹰嘴豆和豆芽中异黄酮含量的研究

摘要: 目的建立一种检测鹰嘴豆异黄酮含量的快速分析方法,并检测鹰嘴豆和豆芽中异黄酮的含量。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检测波长为260.9 nm,测定鹰嘴豆及其豆芽中异黄酮的含量测定。结果鹰嘴豆芽素A在2~30μg/ml范围内吸光度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以黄酮总含量测定结果重复性RSD=1.95%,加样回收率为100.18%。结论为鹰嘴豆提取物及制品提供一种简单、可靠、有效的测定方法。

关键词: 鹰嘴豆 豆芽 异黄酮 紫外分光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