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雪莲滴丸中羌活、独活的纯化工艺考察

摘要: 目的:考察复方雪莲滴丸中羌活、独活提取物的大孔树脂纯化工艺。方法:以蛇床子素和异欧前胡素为指标,对树脂型号、上样量、洗脱溶剂进行了筛选;考察了上样液浓度、上样液pH、柱径高比对吸附的影响。结果:选择HPD400A大孔树脂,树脂体积与上样量体积比1∶2,pH 3.5(原液),柱径高比1∶7,洗脱溶剂95%乙醇时,解吸效果较好。结论:可以应用HPD400A大孔树脂纯化羌活、独活提取物。

关键词: 复方雪莲滴丸 羌活 独活 大孔吸附树脂 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