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药芹菜根化学成分的研究

摘要: 目的:对维药芹菜根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方法:药材粉碎后用含水乙醇提取,经硅胶和Sephadex LH-20等色谱填料分离到单体化合物;再利用质谱、核磁共振等现代波谱技术和化学方法鉴定出化合物的结构。结果:分离并鉴定了5个化合物,分别为:佛手苷内酯(Ⅰ),豆甾醇(Ⅱ),棕榈酸豆甾醇酯(Ⅲ),棕榈酸乙二醇单酯(Ⅳ),棕榈酸(Ⅴ)。结论:化合物Ⅲ、Ⅳ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关键词: 维药 芹菜根 佛手苷内酯 豆甾醇 棕榈酸豆甾醇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