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癣夏塔热片成型工艺研究

摘要

维吾尔医在治疗皮肤病有许多的古方和验方,"百癣夏塔热片"就是其中的妙方之一[1].其具有清除异常黏液质、胆液质及败血,消肿止痒之功能.处方由地锦草、芦荟、司卡摩尼亚脂等7味药组成,用于治疗银屑病,手癣,体癣,足癣等皮肤病.本方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维吾尔药分册,原标准提取工艺已确定,而成型工艺条件未细化,仅模糊写成:"将药材提取液浓缩成稠膏,加入药材细粉与辅料混匀,制粒、干燥、压片、包衣".

关键词: 成型工艺研究 崩解时限 微粉硅胶 均匀设计 夏塔 休止角 司卡摩尼亚脂 稠膏 干燥工艺 加热回流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