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临界耦合常规溶剂法提取新疆雪莲中的总黄酮

摘要

通过对新疆雪莲超临界预萃取,然后再用一定浓度的乙醇溶液提取。以总黄酮为指标,运用正交设计法考察了乙醇溶剂的提取温度、时间、液料比、乙醇浓度等因素对总萃取率的影响,与常规溶剂法比较,在各正交条件下总黄酮提取率比常规溶剂法高10.07%~128.4%,并经HPLC指纹图谱验证提取组分基本一致。此法提取效率高,可以降低提取温度,缩短浸出时间,减少有效成分破坏,并能对植物成分实现初级分离(得到2.45%类脂物)。此法扩展了超临界技术在天然产物领域中的应用。

关键词: 新疆雪莲 超临界萃取 总黄酮 Hplc 分光光度 正交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