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种降脂中成药对Apo-AI及SR-BI相互作用影响的研究

关键词: 黄芪注射液 ; 银杏叶片 ; 复方丹参滴丸 ; Apo-AI ; SR-BI ; β-半乳糖苷酶

摘要: 目的:利用酵母双杂交系统观察三种临床常用的降脂药对大鼠apo-AI和SR-BI蛋白间相互作用的影响;方法:通过报告基因β-半乳糖苷酶的活力,比较三种临床常用的降脂中成药对大鼠apo-AI和SR-BI蛋白间相互作用能力的影响;结果:通过比较报告基因β-半乳糖苷酶活力的活力,观察到与空白对照相比,黄芪注射液、银杏叶片、复方丹参滴丸在一定浓度都可提高β-半乳糖苷酶活力。结论:黄芪注射液、银杏叶片和丹参滴丸在一定浓度显著增强apo-AI及清道夫受体SR-BI间的相互作用,促进胆固醇逆转运,其降脂作用可能部分是通过此途径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