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雪莲的超临界萃取及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摘要: 目的探讨超临界选择性萃取雪莲活性成分的可行性,报道超临界萃取挥发油的产率以及成分,预测提取物生理作用。方法以萃取率为指标对萃取压力,萃取时间,萃取温度做单因素考察,并对10 MPa和20 MPa萃取压力下提取物做GC-MS分析。结果适宜的萃取条件为:20 MPa,45℃,动态萃取2.5 h,新疆雪莲挥发油的超临萃取率(2.49%)比水蒸气法(0.08%)高,并且选择性好。结论此研究为雪莲的综合开发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新疆雪莲 超临界萃取 轻质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