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对薰衣草愈伤组织诱导和生长的影响

摘要

研究了卡那霉素(Kanamycin)和头孢霉素(Cefotaxime)对法国孟士德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cv.Munstead)愈伤组织诱导和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以卡那霉素为抗性选择标记时,叶盘的选择压力为10 mg/L,愈伤组织的选择压力为20 mg/L;在以头孢噻肟钠为抑菌剂用于薰衣草叶盘遗传转化实验时,其浓度为200 mg/L时即可有效抑制农杆菌的生长,同时又不会对薰衣草愈伤组织产生明显的伤害作用。

关键词: 薰衣草 根癌农杆菌 卡那霉素 头孢霉素 愈伤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