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氧气氧化油酸臭氧化物合成壬二酸的催化剂

其他题名: catalysts for oxidation of the ozonolysis product of oleic acid with oxygen to make azelaic acid

关键词: 油酸 ; 臭氧化 ; 壬二酸 ; 活性氧浓度(CAO)

摘要: 油酸臭氧化法是合成壬二酸(包括臭氧氧化和氧气催化氧化)的2步反应。考察了在水、壬酸和醋酸的混合溶剂体系中,第2步反应所需要的催化剂。通过监测反应过程中活性氧浓度(Concentration of activeoxygen,CAO)的变化,得出了几种有效的氧化-还原催化剂的活性顺序为V2O5>MnO2>MoO3>PbO2>醋酸钴>醋酸锰。通过考察各催化剂对壬二酸收率的影响,得出了它们选择性的顺序为MoO3>PbO2>MnO2>醋酸钴>醋酸锰>V2O5。当以MoO3或PbO2为催化剂时,壬二酸的收率可以稳定在7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