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西北干旱区脆弱生态环境中高毒性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污染监控及新疆地区环境安全问题,结合光、电、磁、催化、纳米等技术,开展环境功能材料的设计、表界面行为及其应用领域的基础研究,重点研究油田工程环境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物去除和化学危险品快速检测技术,为解决新疆地区面临的油田开发环境污染、重金属污染、区域公共安全防护等重大问题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