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氧化法制备壬二酸单甲酯

摘要

研究了以油酸甲酯为原料,乙酸和正己烷的混合物做溶剂,臭氧氧化法制备壬二酸单甲酯的方法.考察了物料比、臭氧化温度、氧化裂解温度和氧化裂解时间对反应结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合成壬二酸单甲酯的最佳条件为:V(油酸甲酯)∶V(混合溶剂)=1∶4,臭氧化反应温度为10~13 ℃,氧化裂解温度为90~95 ℃,氧化裂解时间为2.5 h, 反应粗产物用分子蒸馏技术进行分离纯化.在此条件下,壬二酸单甲酯的收率≥78%,纯度≥96%.其结构经过IR,1H NMR,GC-MS确证.

关键词: 油酸甲酯 臭氧氧化 壬二酸单甲酯 分子蒸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