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求解对称旅行商问题的粒子群算法和蚂蚁算法的融合

摘要: 近年来,基于仿生学的随机优化技术成为学术界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并在许多领域得到应用。粒子群优化(PSO)算法和蚂蚁算法ACO(Ant Colong Optimization)是随机全局优化的两个重要方法。PSO算法初始收敛速度较快,但在接近最优解时,收敛速度较慢,而ACO正好相反。结合二者的优势,先利用粒子群算法,再结合蚂蚁算法,以对称旅行商问题为例进行了仿真实现。实验结果表明,先利用PSO算法进行初步求解,在利用蚂蚁算法进行精细求解,可以得到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粒子群算法 蚂蚁算法 融合 旅行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