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煤金团聚工艺从含硫化物原生金矿石中回收金的研究

Abstract: 对用煤金团聚法(Coal-Gold Agglomeration,CGA)从含硫化物原生金矿石中回收金进行了研究。试验探讨了捕收剂、pH调整剂、氧化还原抑制剂、矿浆电位等对金和金属硫化物回收率的影响。通过试验选择适用CGA工艺的2种高效捕收剂,对某高品位原生金矿石进行小型CGA闭路循环试验,聚团金回收率分别达94.2%和92.9%,聚团金品位分别达2400 g/t和2800 g/t以上,载金聚团焙灰金品位达20.8 kg/t和25.9 kg/t。采用CGA工艺处理含硫化物原生金矿石,可以用高效捕收剂,增加游离金与硫化物疏水性差异,将游离金选择性团聚,获得高品位载金聚团,尾矿浆用浮选或煤-油聚团强化浮选得含炭金精矿,实现煤金团聚、强化浮选联合工艺的应用。

Keyword: 煤金团聚工艺 原生硫化矿石 捕收剂 抑制剂 金回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