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动物胚胎干细胞研究进展

Abstract: 胚胎性干细胞包括从动物早期胚胎的卵裂球、囊胚内细胞团细胞分离建系的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ESC)、从胚胎生殖嵴原始生殖细胞(primordial germ cell,PGC)分离建系的胚胎生殖细胞(embryonic germ cell,EGC)和来源于畸胎瘤中的胚胎性癌细胞(embryonic carcinoma cell,ECC)。ESC具有发育分化的多潜能性和无限的自我更新能力,能在体外长期培养并具有向机体各种组织细胞分化的潜能。所以,被广泛应用于胚胎发育与细胞分化调控的研究,作为修复器官与器官移植的种子细胞,并可用于转基因动物的生产。作者主要综述了干细胞的最新研究进展,ESC培养扩增诱导机制,定向分化方法。

Keyword: 干细胞 胚胎干细胞 定向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