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刺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研究

摘要: 目的筛选出提取骆驼刺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最佳工艺。方法采用正交实验,考察乙醇浓度(A)、料液比(B)、提取时间(C)、提取次数(D)4个因素对骆驼刺(Alhagi sparsifolia shap.)中总黄酮提取率的影响,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法进行检测。结果最佳提取工艺为:溶剂为40%乙醇,料液比1∶20,提取时间1.5h,提取3次。结论该工艺条件提取率高且稳定。

关键词: 骆驼刺 总黄酮 正交实验 芦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