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花超临界萃取部位化学成分的研究

摘要: 目的对新疆产薰衣草花CO2超临界萃取部位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方法采用CO2超临界萃取技术提取及多种柱色谱法分离,光谱技术鉴定结构。结果分离得到9个化合物,经光谱方法依次鉴定为白桦酸(Ⅰ),β-谷甾醇(Ⅱ),胡萝卜苷(Ⅲ),胆甾醇(Ⅳ),7-羟基-6-甲氧基香豆素(Ⅴ),芳樟醇(Ⅵ),乙酸芳樟酯(Ⅶ),硬脂酸(Ⅷ),硬脂酸甲酯(Ⅸ)。结论化合物Ⅳ为首次从唇形科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Ⅰ、Ⅱ、Ⅲ、Ⅴ、Ⅷ和Ⅸ为首次从薰衣草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关键词: 薰衣草属 超临界萃取 香豆素 甾体 三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