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酸水解法提高甘草粉末中甘草素的提取效率

摘要: 目的:探索利用酸水解法制备甘草素的工艺。方法:首先证明甘草苷单体可酸水解产生甘草素,再利用酸水解甘草中甘草苷的方法制备甘草素。实验过程中利用薄层色谱、紫外分光光度法、高效液相色谱等辅助手段判断该方法的可行性。结果:甘草苷单体水解成甘草素的转化率为81.1%,甘草药材中甘草苷转化为甘草素转化率为63.2%。结论:酸水解制备甘草素的方法可行、简便且提取率高。

关键词: 甘草苷 甘草素 酸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