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温下硬脂酸改性纳米氧化铝的工艺研究

摘要: 研究了在室温条件下以硬脂酸为改性剂对纳米氧化铝进行表面改性的工艺。探讨了不同的改性剂、改性剂用量、改性溶剂的选择、改性时间和氯仿溶剂的回收再利用等条件对纳米氧化铝改性的影响,并对改性工艺进行优化。优化工艺条件为:氯仿作改性溶剂、硬脂酸作改性剂,改性剂用量为5%(质量分数)、改性时间为30 min。在该工艺条件下,改性后纳米氧化铝的活化度可达95%以上,其在液体石蜡中的沉降体积可以降到2.4 mL/g左右。改性后产品的红外光谱分析表明,在纳米氧化铝表面的硬酯酸已经得到有效改性。电子透射显微镜(TEM)的结果表明,改性后的纳米氧化铝在有机溶剂中的分散性得到提高。

关键词: 表面改性 纳米氧化铝 硬脂酸 活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