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两侧农田土壤铅污染及对甜瓜质量安全的影响

摘要

通过对奇东公路沿线的108团和奇半公路沿线的109团公路两侧土壤和甜瓜铅含量的研究发现,在公路两侧50 m以内、50~100 m范围汽车尾气明显增加了土壤和甜瓜的铅含量;单因素方差分析检验结果表明污染区、次污染区及对照区的土壤铅含量、坐果期甜瓜铅含量、成熟期甜瓜铅含量均有显著差异;相关性分析表明:土壤铅含量、坐果期甜瓜铅含量、成熟期甜瓜铅含量间有极显著的正相关性。

关键词: 铅污染 土壤 甜瓜 质量影响 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