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酸内铵盐催化烷基苯的氯甲基化反应

摘要

烷基磺酸内铵盐相转移催间二甲苯、邻二甲苯分别与多聚甲醛、氯化氢的单氯甲基化反应.通过GC-MS、GC对产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研究了不同磺酸内铵盐的催化效果,并考察了N-丙磺酸基吡啶盐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对间二甲苯和邻二甲苯单氯甲基化反应的影响以及催化剂的重复使用情况.实验结果表明在优化的条件下间二甲苯和邻二甲苯各自的转换率和单氯甲基化的选择性都达到了90%以上,催化剂重复使用4次后,催化剂活性没有明显改变.

关键词: 间二甲苯 邻二甲苯 烷基磺酸内铵盐 氯甲基化反应